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十六)

发布日期:2020-02-24    点击:

青春誓言

李知渊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到来让这个冬季注定漫长,国家和社会面临着严峻考验,在抗疫防控的战役中,华夏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断书写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答卷。

虽然疫情严重,但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每一位奋斗在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为所有人撑起了保护伞,为所有人筑起了屏障墙,他们一次又一次对疫情发起冲锋。治疗手段不断创新、患病人数持续下降、社会生活保持稳定,这些都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

逆行者不应该是一个人、一类人、一群人,而应该是所有人。我的学生中有人在社区做志愿者,有人通过网络发布科普贴,他们都在践行着自己青春的誓言。当代大学生纷纷投身抗击新冠的战役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这就是我们民族未来的希望和曙光,英雄的力量必将薪火传承,时代精神定会照亮新的征程。

负责

张发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一场疫情,让许多人足不出户,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社会责任落到了每个人的肩膀上,强化责任感,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首先,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关注国家时事,感谢奔赴在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感谢所有做出贡献的志愿者、捐助者以及自觉宅在家中的负责者,感谢每一位平凡的中国人。

其次,积极配合学校以及所在地区的相关工作,日常生活中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多锻炼;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相信国家;树立积极的心态,若没有及时收看《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讲座,可看回放;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充实自己,多学习,多运动。

最后,引用一句话“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如何与自然相处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写到:“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意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

信心 耐心 用心

范宇 理学院辅导员

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无法外出和无事可做的状态,很多人变得焦躁不安、情绪怪诞。如何摆脱这样的心理状态,你需要做到下面几点:

对疫情防控有“信心”。在疫情蔓延的时刻,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到小家,都绷紧了防控这根弦,拧成了一股绳。党中央、地方政府、医护人员、部队官兵、人民群众都积极行动,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所有人都对能快速赢得这场战役充满信心,也包括你我。

对健康核查有“耐心”。学生的健康一直牵动着学校的心,学生寒假返乡有很大接触风险。学校采用每日零报告的方式,时刻关注学生健康情况,有时觉得每日统计太繁琐,情绪上有波动,但是如果能够静心思考,你就会发现,每天的健康报告,同样也是疫情防控工程的一块砖,所以请耐心对待。

对假期生活要“用心”。寒假虽称为“假期”,但远不止休假这么简单。一些同学已经把延迟开学这段时间看作是“黄金时间”,读书学习、身体锻炼、兴趣拓展成为了这段时间的主打项目。如果你感觉时间被虚度,也可以找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认真去做,哪怕是学会烹调技能或是种花陶冶情操,只要用心对待假期,他必定给予回报。

抗疫情

赵革伟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

疫各位同学,情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办?你做好答题准备了吗?你对自己的答案打多少分?这是一份参考答案:

一定要充满信心。务必通过官方媒体获取疫情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要坚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要坚信有广大医护工作者的科学施救,患者一定可以转危为安。

一定要理性乐观。务必牢记静候学校通知、不擅自返校。居家防护,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这是应对疫情的最好选择。

一定要及时回应学校和老师的关切。每天看看班级通知,关注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请同学们相信,学校和老师一直在关心、关注大家的安危冷暖,老师的心和你们一起跳动!

待那时,我们共迎春暖花开。

星星

张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钟南山及全国的医疗战线的“最美逆行者”无疑成为点亮夜空“北极星”和“启明星”在黑暗中带来光明,指明方向,引领前行!

首先,作为青年担当的你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学校安排。减少外出,做好本人及家人的科学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保证自身健康安全;坚决不提前返校,等学校发布通知再购票,按学校要求日期返校;正视疫情,理性面对,及时上报,绝不隐瞒;坚决做到遵纪守法,不信谣,不造谣。

其次,突发的疫情不确定性高,很容易让人有失控感,及时调整好心态,用积极的心态看待目前形势,避免负面新闻信息过载引起的焦虑恐慌和慢性应激。所以,我们不妨有意地从小事做起来锻炼和增强自己的控制感。那利用这段假期,多做一些让自己和家人感到愉快的事儿,做一只快乐的“阿宅”。比如:每天看1-2部电影或好书,让自己彻底放松,合理饮食,每天睡足至少八小时,和父母聊聊天,说说他们的小时候。学点新东西,发展新技能,拿出课本和笔记把没学透的知识学一学。也可以写下日记,回顾过去的成就来获取自身的力量。

普通的我们,虽然就像是一颗颗看似光芒微弱的小星星,但凝聚在一起的璀璨,便是宇宙!

世界和我爱着你!

中国加油!

心手相连

梁佳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在这场战“疫”中,让我们看到了一幕幕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温情感人的画面,听到了一段段铿锵有力团结奋战的口号,见证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同学们,这个寒假注定是特殊的,更是有意义的。在这里有些话想和同学们说:

调整心态,保持身心健康。同学们要学会调整心态,合理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学会树立信心,相信自己遵守规定,科学防护就一定会平安度过。相信国家的政策和医疗实力,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合理规划自己时间。既然我们无法出门,要宅在家里,那就要学会合理的“宅”。首先建议大家读一本书。读书不仅可以静心养性,更可以丰富知识,武装头脑。其次建议大家抽出时间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知识。这不仅是个人的需要,更是国家和社会未来的需要。

正视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同学们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信息,学会甄别和过滤信息。不仅做到自己不信谣不传谣,还要倡导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远离谣言,传播正确的防护知识,传递正能量。

同学们,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将与你们一起,心手相连共同挺过难关。加油!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