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十五)

发布日期:2020-02-22    点击:

勤学

段云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同学们在家不出门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这段特殊时期,可能很多同学都宅在家里看手机、电脑、电视节目,确实很自由,但是,也要看到现在这份自由背后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在加强疾病防控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不放松学习,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勤奋刻苦。在家不忘学习,从看一本书、做一道题开始,行动起来,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守门员

于海滨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当万众一心,听调遣,任安排,望国泰民安。

抗击疫情的开场哨已经吹响,我们都是防控疫情的“守门员”,面对疫情,我们要时刻清醒,守住“球门”。

疫情袭来,我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立即从“假期模式”转换成“抗疫模式”,时刻关注疫情的进展。作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要坚决服从大局听指挥。同学们应服从当地政府的防控工作安排,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同学们要坚持自我汇报,如实填写流动调查表;同学们当积极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从而有效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同学们要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传递正能量,确保无人提前返校。

同学们,只要防控疫情的终场哨没有吹响,我们就仍处于战斗之中,让我们攻坚克难,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携手共进。

九州同心,疫尽去,冬去春来,静待花开。

感恩

李琦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

面对形势复杂严峻的疫情,我国正在不断大规模和强有力地推进着科学防控工作,防控力量的迅速动员、防控措施的及时执行、防控体系的有效形成,无不昭示着中华儿女在战“疫”前线的伟大力量。同学们!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了大批的医护人员、镇村干部、民警、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志愿者等“逆行者”,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身防控阻击战中,种种奉献行为值得我们深深感恩。

内心感恩我们感恩那些身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面对着高强度的工作、被传染的威胁、甚至防护用品的短缺,他们需要的不仅仅只是物质的帮助,更应有心理上的并肩作战;我们感恩那些日常生活中的工作者,是他们的不畏辛劳才保障了我们基本的吃喝住行;我们也要感恩湖北人民,在这场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战争中,他们站在了我们的前面,为我们承受和承担了更多。对于处在战争中心的同胞,我们要向他们证明,他们并不是孤军奋战!

行动感恩我们首先要尽本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坚决杜绝将自己暴露在感染风险之中,避免给防控工作增加压力;其次要辨是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在自己这个节点找到缺口,不让自己成为谣言散播的跳板;最后,要对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多一些理解、支持和配合,少一些抱怨、挑剔和苛责,珍惜他们的不畏艰险、辛勤付出,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发自内心的感谢。

感恩逆行者,我们终将取得这次战“疫”的胜利!

坚信

张大为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冲击和挑战,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一名青年的责任和义务。

面对疫情,我们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要科学防控,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此期间,大家尽量不要外出,在家要勤洗手、勤通风,加强锻炼,外出佩戴口罩。主动学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亲爱的同学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你们的平安就是学校最大的牵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时时处处做表率。要坚信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要坚信有祖国保驾护航我们定能幸福安康,要坚信医护人员正替我们负重前行,要坚信做好自我防护就是最大的贡献,要坚信疫情无情、社会有爱我们仍会被温柔以待。无论冬天多么漫长,春天总会到来。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期待春暖花开,等你归来。

学习

金丽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全国人民心系国家,齐心协力,时刻关注,都在默默的做出自己的贡献,共同抗击NCP(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在延长的假期里,我们如何有效利用充实自己呢?我的学生中出现了读书、美食、文艺等方面小能手,他们做好规划,充分利用时间,注重自我提升,不断学习的态度值得称赞。毅力和自律从来不是轻而易举修得的,你的付出终将有回报,向上奋进的昂扬斗志必将让你在人群中闪耀。

他们对我说“老师,我想念老师和同学们,想念图书馆,想念一食堂和二食堂,想念理工的一草一木...”。我们要做到遵守学校各项规定,不提前返校,做好个人防疫,努力规划学习。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资源的持续供给和广大人民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必将取得抗疫大捷!春暖花开,祖国定安好,我们相聚不远矣。

平安

崔海燕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

2020年新春,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一时之间隔离、封闭、支援、捐赠、坚守、奉献、担当、信心等词汇经常在各大媒体上出现。“平安”成为全国人民心中对武汉同胞的期待。

艰难时刻,我们看到,全国人民在钟南山院士的呼吁和引导下,自觉在家隔离,减少流动;我们看到,医疗科研攻关团队夜以继日研制疫苗和对症药物;我们看到,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与病患“同进退”;我们还看到,孩子与支援武汉的医生妈妈在说:“妈妈加油”。当无数的医疗人员、警察、社区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奋战在疫情一线,为生命坚守阵地;当建设者们为生命争分夺秒,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几天之内拔地而起;当快递员为运送医疗物资不停奔波,为生命绝不怠慢;当医疗企业工人为生产紧缺医疗物资提前复工,为生命全力以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的疫情”。

作为新时代青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务必响应国家延迟开学号召,听从学校指挥,决不擅自提前返校。响应国家号召,不串门、不集聚,切断病毒传染源、阻击疫病。毕业生们要学会利用网络就业平台,积极参加各种网络招聘,给自己拓宽就业渠道。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青年学生有信心、有能力配合国家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等待花开疫散,学校全体老师期待同学们一起平安归校!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