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战‘疫’之下青年学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4月23日晚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钉钉平台为学生上了一堂以“战‘疫’之下青年学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为同学们倾情讲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主持会议,全体学生线上参加。

会议现场

肖庆生从伟大抗疫精神、对疫情防控的再认识及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三大部分进行详细讲解。

首先,肖庆生介绍了我国近两年来抗疫所取得的成绩及在经济、科技、民生等取得的成就。详细解读了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谱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会议第一部分

接下来,肖庆生对疫情防控的再认识进行了分享。他从国内外抗疫的政策与数据对比指出:中国采取的“科学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政策的意义与重要性。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中也只有中国有胆量、有底气提出“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党和国家采取动态清零、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政策,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会议第二部分

肖庆生强调学校采取封闭校园防疫政策的初衷和必要性。高校疫情防控尤为重要,一旦学校内出现疫情传播,那将会出现不可以估量的后果,因此采取静态封控管理校园,是为师生健康着想、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住校工作,克服两校区办学困难,与同学们朝夕相处,为同学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方面的困难。希望同学们理解学校的初衷,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一起战胜疫情。

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教师走进宿舍,关心学生

最后,肖庆生针对青年学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进行讲述。在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与感动,一大批90后、00后医护志愿者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青年一代不怕困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示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肖庆生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关注疫情动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决不攀爬围墙栅栏私自出校返校,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和接触性风险防控意识,拒绝外卖入校,不和校外人员传递物品,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二是坚持科学防疫,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疫情防控无小事,安全健康靠大家!三是自律勤勉好学,上好每一堂网课。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维护校园稳定。

通过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实质与内涵,加强了同学们对疫情防控的再认识,使同学们明确了在新时代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