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十四)

发布日期:2020-02-22    点击:

加油

梁天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新型冠状病毒时刻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你的身份是什么,我们都要谨遵要求尽量不出门,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这是疫情的需要,更是我们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同学们,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惟有团结协作,才能捍卫生命的力量。责任告诉我们,各司其职,发挥个人力量,惟有共克时艰,才能取得战“疫”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惧,本是青春的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作为理工学子,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学校安排。要做到科学防护,正视疫情。学会调节情绪,摆正心态,积极开展网络及远程学习,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学校及学院的各类信息,配合老师、班干做好信息统计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青年

黄超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时,希望我们一起积极配合学校和家庭所在地的相关工作部署,虽然不能冲锋一线,但要做好学生角色的本职工作,承诺务必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少出门,出门佩戴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合理作息,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希望大家在面对疫情时要懂得:最好的抵抗不是主动营造恐慌氛围,而是众志成城,重视而不泛滥,积极而不大意,同学们要保持必胜的信心为中国加油打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入关键阶段,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正在忘我的工作,社会各界人士正在千里驰援,各地人民都在严防死守,我们终将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开端便不太温柔的2020年,同学们更是要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疫情,当重视不应恐惧;青年,当热血亦当理性!

正视谣言

王森 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

新型肺炎出现以来,围绕这一问题的谣言,一度甚嚣尘上。“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室内煮醋预防肺炎”“VC能提高免疫力”等谣言的大肆传播已经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谣言,青年大学生群体又应该如何正确面对那?

第一、不造谣: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青年大学生,绝不可紧靠从网络或者其他途径获得的只言片语就片面地、主观地臆断和捏造事实、制造谣言。

第二、不传谣:,拥有成熟判断力的大学生群体,对于社交群体内传播的谣言,要进行理性判断,不能觉得新奇、好玩等就开始在其他群体内部展开传播。

第三、不信谣:越是危机的关头,越要相信政府,相信官方的权威报道。对待谣言,要通过查看官方发布的消息等途径来破除谣言,同时还要帮助周围的人擦亮双眼,认清真相。

病毒当前,国家面对重大考验。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必须相信权威、拥护权威、尊重权威,用实际行动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非常时期,同学们要和老师一起相信政府,响应号召,正视谣言、攻克时艰。

明辨

程然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

疫情爆发以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神经,随着病例数字每日不断增加,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充斥着各种消息和信息,这也给了各类“网传”“听说”类谣言传播的空间。在这种时候,谣言往往比病毒更可怕,病毒伤肺,谣言乱心;病毒损害肌体,谣言动摇定力。同学们,我们在防疫的同时,防谣亦是关键。

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信息,每个人都是传播节点,都是传声筒、扩音器。由于我们的知识储备和社会阅历有限,对未知有害怕,对疫情有恐慌,都是人之常情。但我们理应心存谨慎、保持理性、学会并做到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学校和老师会帮助大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正确知识,会全面及时准确推送相关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同学们,面对疫情,如果不想被谣言绊倒,那就多读书,用各方面的知识沉淀自己、武装自己,做一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智者,不给谣言留下滋生的土壤和空间,让我们在寒冬过后一起迎接花开三月。

见证

王梓懿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当前,全民抗疫,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风雨路程,我们在钱塘江大桥见证了中华人民英勇不屈的抗战精神,我们在乌镇互联网大会见证了中华民族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我们在天安门国徽下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精神。这次抗疫,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华儿女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的伟大战疫精神!

“风展红旗红旗如画”,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紧紧依靠十四亿群众,让红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高高飘扬,科学防治,精准施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战必胜

张戈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们战必胜的信心来源于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医务工作者的拼搏奉献和广大群众的众志成城。一个可喜的消息就是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降,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我们战必胜的信心还来源于对中国发展未来的信心,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困难总会有的,但也终将会被我们克服。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有志之士来实现,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大学生们必须坚定自己的理念,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而且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这次新冠肺炎的发生也给了我们思考和学习的机会,让我们责任在肩以梦为马,风雨兼程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