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十二)

发布日期:2020-02-13    点击:

贡献

曲一歌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我们就经常讨论一个问题:“如何为国家做贡献?”对于这个问题,相信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答案。在防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家中自行隔离应该是能给出的最佳答案,也是我们用绵薄之力就能换来的对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我们要有大局意识,不给国家添乱,不给社会添堵,让我们在这个春天共同吹响防疫攻坚战胜利的号角,携手共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此,与大家分享自编防疫小文一篇:

防新冠歌

新冠病毒突来袭,疫情防控实不易;

男女老幼共防疫,全国上下一盘棋。

年节亲朋莫相聚,网络短信常联系;

快递外卖靠自取,减少接触应谨记。

出门在外需注意,口罩纸巾要备齐;

归家洗手别迟疑,室内通风好空气。

营养均衡不挑剔,强身健体增免疫;

保持乐观心情怡,适度娱乐最为益。

抓紧时间多学习,日积月累技能提;

如有症状勿心急,理清状况要仔细。

密切观察早就医,及时上报不藏匿;

确诊病例须隔离,配合治疗别放弃。

我党初心未曾移,齐心协力解难题;

冬去春来天气宜,翘盼防疫终胜利。

拒绝

臧晓明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成为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穿山甲、竹鼠、獾等都是冠状病毒常见的宿主,这次疫情同“非典”疫情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发生在冬季,初始发生都起源于人与动物市场交易鲜活动物接触,有专家表示蝙蝠有可能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原生宿主,经过了变异完成了蝙蝠-中间宿主-人的传播。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赋予的宝贵资源,同时,原生动物也是天然的“病源库”,据统计,70%的新发传染病都源自于野生动物,所以,应该严格控制甚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这对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尤为重要。

请同学们从我做起,劝诫亲朋好友,摒弃陋习,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请不要买卖、杀害、贩卖、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同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不要饲养野生动物。

请拒绝伸向野生动物的筷子,那么,就不会再有伸向野生动物的枪支!这次,我们一样能赢!

张德龙 测控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

《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提到,这个假期让我们成为“宅男”“宅女”,最新数据显示哈尔滨因为家庭聚会、聚餐和人员密切接触的疫情超过了哈尔滨总发病人数的50%以上,这也提醒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宅”的重要性。我也与大家分享几点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方法。

充足的睡眠。每天7-8小时的睡眠会使你醒来时感到体力恢复、精力充沛,长期通宵熬夜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从而更容易感染病毒。

酸奶早餐。研究表明,酸奶可以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而且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可以大幅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多晒太阳。常晒太阳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危害。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是紫外线较低的时间段,晒太阳既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又可避免伤害皮肤。

保持微笑愉悦心情能降低应激激素水平,增加或激活某些免疫细胞从而提高免疫力。生活中,要多些积极向上的思想,通过读书和聊天等方式保持阳光的心态。

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相信我们每个人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都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这场没有硝烟的、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的战斗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奉献

张宏亮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全国人民携手相助,同舟共济,许许多多人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对全国人民叮嘱道: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不要去武汉。可是他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武汉前线。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组长73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超负荷工作,一天只睡三个小时,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只为尽早解除疫情危机。

在此期间,中国又完成了世界瞩目的一大壮举,在十天之内建好火神山与雷神山两座医院,数千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来自中建集团的数千工程师星夜兼程,只为尽快建成医院,因为他们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多位优秀的建工毕业生工作在中建、中铁集团的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除夕夜仍在施工现场,感动就在身边,我要以此教育、引导在校大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好本领为祖国建设做贡献!学生们表示,武汉医院的建设奇迹激发了学习热情,今后一定努力学好专业技能,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展无悔青春年华,扬大美理工风采!


奋进

周广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

面对疫情,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和专业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勇敢地踏上了抗击疫情的战场。同学们在对他们崇敬、感动的同时,是否也感觉到自己有一身的力气和激情却不能为抗疫做出更多的贡献。其实,这反映出的就是知识的力量。在这个危急的时期,小鲜肉们退出了热搜,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学者成为了真正的“大明星”。

同学们,让我们抓紧宝贵的时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放下手机,恢复良好的作息时间,拿起书本开始学习。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才能迎难而上,做出自己的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坚守“五心”

刘桂娟 理学院辅导员

亲爱的同学们:一场人类与病毒的战役已然打响,今天与大家分享我们应该坚守的“五心”,让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安心:我们的担忧?

1.国家:党中央全面部署,全力抗击疫情。

2.人民:各行各业坚守岗位,提高各项保障。

3.自身:从我做起,自我提高,专注我们该做的事情。

信心:对自己说“我能做到”!

1.保护自己: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多锻炼,勤学习。

2.充实自己:通过多种网络课堂,加强学习,丰富知识。

3.管理自己:合理规划,制订短期目标,完成既定任务。

关心:我们应该做到!

1.关心国家时事和疫情变化,坚持做贡献者。

2.关心社会之所需,坚持自己能为社会所做的心系者。

3.关心家人、亲人,坚持做让父母长辈舒心者。

责任心:从我做起!

1.积极配合学校及所在省市地区的相关工作部署,我们虽不能冲锋一线,但是应该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

2.做一名奉献者、诚信者,责任者,从我做起,勇于承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感恩心:做有信仰的人!

1.感恩那些奔赴疫情前线对抗击疫情的英雄们,是他们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天。

2.感恩那些慷慨解囊及时伸出援手的家人们,是他们为疫情防控增加了中国力量。

同学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从来就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唯有我们统一战线,同心同德结局才会终将美好。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