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九)

发布日期:2020-02-05    点击:

安家乡

张瑞雪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这个新年,有些特殊……在疫情持续蔓延的这个春节,微博热搜上不再是八卦新闻,然而,底色依然温暖,疫情笼罩下仍保有爱与温情:科研攻关专家组紧锣密鼓溯源病毒、加紧疫苗研发;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用生命守护生命;基层工作者放弃假期坚守岗位,遏制疫情蔓延;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的一线建设者鏖战正酣,夜以继日、只争朝夕彰显出必胜决心,全力以赴书写平凡中的伟大。大疫之下,这个年我们应该如何过?人们常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或许坐在家中的我们可以这样做:

不走亲戚不串门,微信视频聊一聊。小小书本不得了,安宁惬意从中找。拿起扫帚与拖把,做做家务心情佳。学习N项新技能,自我充电真是棒。

期待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说疫情

王长宇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我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一样,每个清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的发展,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家乡省份的患病人数每天的数据涨幅,不同数据的比例与曲线,每一份公告、每一个图表组成了每个晨起后的话题。从对疫情初始阶段的事不关己,到此刻开始忧心疫区情势和国家经济;从看客到主人翁,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经历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你是否注意到自己已经开始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告诫家人注意卫生、帮助父母辨别谣言、安抚亲友舒缓情绪。但是不要忘记这也是我们自身提高与飞跃的黄金期。大一同学可以关注春季学期的科技竞赛;大二同学建议着手备考英语四六级;大三同学不妨查阅文献,争取将自己的项目结题;大四同学更应利用空白期掌握工作技能;硕博同学也许不用提点,知网开源,在家也能随时查阅科研资源。

破茧成蝶是每个人的梦,圆梦就要耐得住寂寞,去学习专研。或许王者荣耀能再创佳绩、或许吃鸡小队又重振雄风。但是我相信: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记录智慧的书籍在等待我们翻阅;满载自然密码的纪录片在等待我们发现;学习居家生活技巧可以增进家人的默契。放下手机,走进生活。试着在这个假期,与你最爱的亲人一起再学习、再进步、再提高、再出发。我相信,在疫情结束的不远将来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相信权威

陆翔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复杂严峻的防控关键期,我们所做的科学有序、积极努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会在一段时间内陆续发挥作用,产生效果。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指挥下,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的动员和部署,团结协作、及时全面、实事求是的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排查、报告和隔离工作,同时也要科学面对当前疫情局势,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官方媒体的权威发布,减少来源不明信息、不实信息等对自身防控心理产生的干扰和恐慌。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