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二)

发布日期:2020-02-05    点击:

心态

付宇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日益蔓延,口罩、消毒液等预防用品占据了年货的中心位置。作为曾经的医务工作者以及现在的辅导员,我有一些话想对同学们说一说。

重视预防武汉肺炎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但传播能力并不强,因此带好口罩、使用正确消毒等防护措施就可以避免被感染。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一定要提高对病毒传染预防的意识。做好防护措施,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大家、为社会、为国家负责任!

摆正心态 不要因为疫情而过度的焦虑,从而制造慌乱。只要大家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就可极大的减少感染的风险。如果自己真的出现感染症状也不要过度惊慌,摆正心态,自觉并及时地去医院进行化验,就会及时了解病情采取措施。现在处于冬季,很可能是普通的感冒。如果真的不幸被感染,也不要害怕,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隔离、治疗,目前已很多患者已经痊愈,要相信医生。

相信祖国 1月25日,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公开发文称:“从历史经验看,整体疫情都是在一个月左右得到有效控制,两个月左右基本清除,无论病毒强弱,只要传播链条被掐断,疫情就会得到控制。”保持警惕,但不要恐慌。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两周后正好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新年。

理性·感性

田家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

同学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一场硬战,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封一座城,护一国人!不要因为冠状病毒起点出现在武汉,就视武汉湖北人为“敌人”,武汉人民是最大的受害者,牺牲者……无论疫情发生在哪,对象是谁,我们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病毒不是感性的,而人是感性的,要战胜病毒,人就要更加理性些,比如人的感性体现在过年要串门,年后要上班,但是病毒它不过年,它不上班,它只听从本能,它会复制传播,你只要提供媒介,它一定不放过。

2020年如果只选一个愿望---我只要我们大家平安健康。冠状病毒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每个人都在战场上同学们一定要听从党的号召,不盲从、不造谣,不串门、不聚会,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贡献,期待开学见到健康快乐的彼此!

团结

任佳伟 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

“团结”一词在此刻显得更有力量,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此刻体现的更加明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共抗疫情,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我们各民族青年大学生要心怀家国,首先要最大限度保护好自己,还要严格遵守规范和要求,更要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掌握防御知识和本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是各族先民留给我们的神圣故土,让我们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一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努力,一定要维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