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网络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1    点击: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祖先、缅怀先烈、追忆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关键期,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聚集等有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预防疫情传播扩散,倡导安全祭祀,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全省广泛开展“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网络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为主题,依托互联网,组织师生线上缅怀先贤、先烈、先人,激发人们在追思中增强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感和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的使命感。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师生依托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网上展馆,开展线上缅怀先烈、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线上党课及网络主题班会、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广泛开展缅怀文章征集活动。各学院要把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纳入网络教育内容,组织祭奠英烈、感念亲人、追忆先贤缅怀主题征文,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

3.广泛开展文明缅怀诵读活动。各单位组织广大师生开展“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经典诵读活动,居家录制朗诵诗词歌赋,线上推介经典诵读音视频,普及传统节日历史人文知识,讲述革命英烈报国的事迹,抒发清明感怀追思情怀。

4.广泛开展节日网络缅怀活动。各单位要引导广大师生关注东北网络台、生活报社、龙头新闻客户端、龙江志愿微信平台等推出的文明缅怀专区,通过鲜花追思、丝带祭祀、缅怀寄语等方式,运用线上平台寄托哀思,缅怀烈士、追思先人,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各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活动项目,确保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2.结合实际,突出主题。各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把“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主题活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统筹部署、相得益彰。

3.及时报送,展现成果。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参与,及时报送缅怀文章和诵读短视频,追忆革命英烈事迹,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烈士的感人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并于3月27日前将缅怀文章和诵读短视频(音频)发送至邮箱:xuanchuanbu@hrbust.edu.cn。学校将择选优秀作品报省委宣传部。征文稿件不限文体、字数,音视频时长不超过1分钟。

党委宣传部

2020年3月21日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