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0    点击:

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鉴于学生开学返校时间尚未确定,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现对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做如下调整,请广大师生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一、学生开学返校时间

按照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相关要求,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校(幼儿园)开学(园)时间的通知》中“普通高等学校,3月1日以后开学,具体时间,由省教育厅另行通知”的要求,学生开学返校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

二、开学补考

原定2020年2月28-2020年3月1日进行的开学补考推迟至开学返校后进行,具体补考时间另行通知。补考(含缓考)学生应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三、理论教学工作

(一)网络通识任选课

网络通识任选课按原计划(3月2日开始)开课,由校内辅导教师负责学生学习效果的监督与检查,请相关师生关注教务在线开课通知。

(二)体育课程

学生返校前,体育课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基本训练为主,体育教学部向学生推荐网络学习资源,指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并根据返校时间制定适当的考核方式。

(三)其他课程(必修课+选修课)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含雨课堂平台),与慕课(MOOC)等方式相结合,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开展课程的在线教学,在线教学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在线教学培训

自2月7日开始,教务处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对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三个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开展了相关培训,请任课教师积极参与。

2、在线教学资源的准备

学院和任课教师应做好如下在线教学资源的准备工作:

(1)优先选用我校已建设的在线课程资源和国家级、省级在线一流课程等金课资源。

(2)任课教师应准备电子版教材(教材链接、扫描或翻拍)、教案、PPT课件、录屏、录制语音、录制课程教学视频等,做好上传至相关教学平台完善课程资源的准备工作。

(3)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各学院应组织系主任、任课教师遴选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相应的MOOC课程,以专业为基础进行系统化设计,避免选课碎片化。

(4)教师应探索与在线教学相适应的答疑、考试、考核方式,高质量完成相应教学任务。

四、实习、实践教学工作

(一)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朝鲜语、俄语等专业暂停原计划开学实施的毕业实习工作,先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具体毕业实习开始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安排。

(二)各专业的实验、实践课程全部后延,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及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安排。若疫情发展情况严峻,将通过改变实习地点(校外实习改为校内实习)、充分利用周六周日晚上时间、缩短实习实践周数等方式开展教学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实习教学能通过视频演示的,应及时录制教学视频,并及时上传到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各专业,可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展实践教学。

(三)工程训练课程

根据确定的学生返校时间及教学进程,重新调整实训计划及实训内容,将充分利用周六、周日、晚上等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实训教学任务。

五、毕业设计工作

(一)开始时间

2020届本科毕业生全部于3月2日开始毕业设计。

(二)加强指导

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应联系被指导学生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按期开展毕业设计各项指导工作并留下指导记录。

(三)答辩时间

预计6月上旬组织答辩。

六、学籍管理工作

学生注册、休学、退学、转学等学籍异动手续待开学返校后办理。2月27日开始,教务处受理复学手续的办理,学生可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由学院指定专人联系教务处学籍科(联系电话:86390097),简化办理程序,先进行教务在线的学籍异动处理,待开学返校后补办其他手续。

 

教务处

2020.2.10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