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开展寒假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1-01-28    点击: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局部暴发疫情风险始终存在,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安全意识并落实到假期生活实际中。依据我校疫情防控要求,机械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制定学生管理公告,召开寒假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上,各位辅导员引导学生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了解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个人防控办法,解读《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寒假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公告》,号召大家应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务实有效的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筑牢疫情防线。并强调疫情防控不可大意,做到及时提供个人相关信息,坚持做好“每日一报”健康信息报送与钉钉打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省内外出入,做到不组织参加大规模聚会聚餐,注意饮食安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不参与打工兼职与线下辅导,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不提前返校,自觉维护学校和大学生形象。

通过主题班会的有序开展,同学们对当前疫情防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弘扬了机械学院严于律己,众志成城的向上精神。我院学子纷纷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致敬伟大抗疫精神,从自身做起,躬身践行,坚决遏制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院学工队伍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2020-2021 学年第一学期寒假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公告

为精准掌握寒假期间学生状态,全面落实寒假期间学校对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保障防疫期间各项学生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现将机械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相关 规定公告如下:

(一)坚定信心,提高认识,科学防控,谨言慎行

学院学生须勤于关注、善于掌握当前全国各地的每日疫情状态情况,了解所在属地的最新疫情状况,遵循国家卫健委、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官方渠道获取每日最新更新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详情,时刻紧绷防疫之弦做好科学有效的防护工作,同时须及时关注、阅读领会、严格执行学校官网及哈理工学工、理工青年、哈理工研究生部、机械速递等学校、学院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信息及通知要求。在防疫工作期间,学院学生须谨言慎行,拒绝接收、传播不当言论和未经确认真实性的各种信息。面对网络上、社会上出现的各种舆情,须正确看待,仔细甄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联系畅通,反馈及时,线上填报,每日排查

寒假期间,学生须始终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对校院两级各组织发布的通知、公告和信息及时获取,阅后立即接收回复,对部署的各项工作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做到“及时接收、主动回复、尽快完成”;

学生须于每日零点至下午14:00间,自觉登录“钉钉”APP,按规定路径(钉钉APP首页“工作台(哈尔滨理工大学)”板块→“我的”→“寒假专区”→“寒假健康打卡”)获取、填写并提交每日信息填报表单。学生应结合当日自身实际情况如实依规填写,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进行钉钉每日“打卡”,则须在当日尽早完成。此项工作每日持续更新进行,除学生本人遭遇突发重大人身伤害事故、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外,不得以任何理由未按时正确提交每日打卡填报信息,特殊情况须由学生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日信息填报形式和要求;

(三)积极配合,详实报备,严守规矩,不触红线

学生必须在每日21:00前根据当日学生所在地区的防疫风险等级及共同居住者抵返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确定自身在当日的日常排查中是否存在须特殊上报的情况。如学生本人(含共同居住者抵返地区)所处区 域风险等级提升为中风险或高风险须主动自觉上报。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含共同居住者)返回当前所在地后须自觉主动向所在地防疫指挥部、社区,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等及时汇报个人信息,保证信息全部真实完整,不得以任何理由瞒报、谎报、漏报、迟报,如发生确诊疫情、疑似症状、有较高 风险的身体不适情况,须在第一时间主动与学院联系报备。

在未收到学校明确允许学生返校(必须明确具体时间)、未获得学校审批准予返校的许可前,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从校外擅自提前返回学校或从市外提前返回学校所在城市(哈尔滨市)。寒假期间原则上禁止外省外地学生滞留在哈尔滨市,同时禁止学生计划、组织、参与、开展有偿或无偿的社会实践和生产实习、打工兼职类型的工作和活动。禁止任何“钉钉”平台每日填报定位造假、违规返哈等行为;

(四)存在以下行为的学生须视情节严重性给予相应处理或纪律处分:

①未能完成当日“钉钉”APP寒假健康打卡且未在当日及时说明原因并报备个人排查信息或经核实发现存在信息谎报、瞒报、虚报、漏报等不实报备的;

②对当前居住地疫情风险等级变高或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含共同居住者)并未自觉主动报备,引起学校、学院防疫排查工作受阻或引发其他后果的;

③以各种理由拖延或拒不接受和执行学校和学院通知通告要求,影响学校和学院正常工作秩序,造成后果的;

④寒假滞留在哈或擅自返哈进行实践、实习、打工兼职等活动或未经批准擅自提前返校的;

存在以上行为的学生,其处理处分视实际情节由学院确定,包括但不限于核减或清零综合测评思想政治分或德育得分、取消全年评奖评优资格、给予院级纪律处分等,学院对本公告内容具有指导性释义权。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