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筑梦2021·新征程第八期 ——建工学院召开重庆校友建筑师成长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01-24    点击:

为了使2021届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对职业生涯规划有更加全面的认识,提高个人技能和实践工作技巧。建筑工程学院于2021年1月23日20:00,在腾讯会议召开了时长两个半小时的“筑梦在路上—重庆校友建筑师成长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学院建筑学专业四位优秀的校友做分享。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晓丽,建筑学专业教师王圣保教授,辅导员田家、张宏亮,建筑学专业2021届、2022届毕业生及部分低年级学生。会议由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刘玥主持。

现任重庆展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经理,2005级校友冯小龙,首先对目前建筑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从个人经验出发,分享了个人的工作经历,总结了建筑行业市场的两方面主要变化,一是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性;二是新的设计公司开设很少,以往每年有100多家公司,但今年大幅度减少,总体上薪资不受影响,但与建筑相关的有所增加。并对建筑设计的技能提出建议:1.工作态度要好、尊重前辈、保持高昂的学习态度;2.方案设计要有灵性,不要拘泥于形式; 3.资料收集方面要重视;4.学到老活到老。

现任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方案所长,2007级校友邹开成,首先分析了建筑行业的现状,BIM的实际应用,时代的更新和应用;绿建、装配式、很多方面的能力是需要在社会上不断补充的,管理能力、汇报方案的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也是工作中重要的部分。并就专业问题为同学们提出意见:工作时并不是看整个行业,更重要的看团队、公司的发展方向和个人的规划是不是相匹配,要看设计院能否给自己机会去成长、去进步,而不是找一个听上去很高大上的事务所;并建议同学们不要频繁跳槽;要关注领导的想法,关注培养新人的机制。

现任山西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2005级校友贾义宝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并结合工作的经验,指出了学习与工作两者状态的差异。并十分详细的介绍了地产的工作,鼓励同学们关注设计本身,帮助大家理解了设计行业不同岗位的区别;以及毕业后工作的方向选择。

现任重庆长厦安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BIM中心负责人,2008级校友张广明详细地介绍了BIM,BIM实现了二维到三维的转换,在行业竞争压力逐渐增大的同时,各个领域的能力比拼都在进行着,掌握工具优势,能够事半功倍。建议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提升自我的竞争力的同时不断融入市场之中。

四位校友分享

建筑学专业王圣保教授强调同学们要不设限、勇敢闯,同时提出建议:在设计学习中,要多注意规范、流线功能排布,不仅仅是完成一张图纸、一张画;在未来工作中,要有工作热情,勇于拼搏,小事做起,不为自己设限。每个人的未来都是不确定的,所以才会更加美好。掌握方向,多交流学习,“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你”。

辅导员张宏亮表示,对校友的分享受益匪浅,对大四大五的在校学生提出三点建议:1.多参加比赛,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2.多参与交流活动,更直接地了解到行业发展方向,发现自己的努力方向;3.要多思考,要勇于尝试,观察并发现自己的路。

14AC7

建筑学王圣保教授、辅导员张宏亮发言

互动交流中,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提问,四位校友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就选择、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持之以恒。

63071

交流互动环节

最后,周晓丽副书记对校友的分享表示感谢,非常开心当年可爱的孩子们成长为现在优秀的校友,在时代进步中成功的创新创业且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成长。周书记希望毕业生们要接收新时代的新思想,接收建筑行业的新理念,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期待校友们多提供就业机会,引领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们紧跟行业的新潮流,紧跟时代新步伐,能够帮助、带领学弟学妹们走得更远。

2167F

周晓丽副书记发言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