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情、稳就业——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强化线上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

发布日期:2020-03-27    点击: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学校延期开学的情况,学校领导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服务就业“不打烊”,稳定就业“不停歇”。为确保就业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不断线,赵琳校长亲自部署、陆岩副书记靠前指挥,招生与就业工作处面向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开通在线就业咨询服务平台,及时为毕业生解答疑惑,并根据学生需求开展线上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坚定就业信心、缓解就业压力,全方位为学生提供就业支持。

一、为毕业生提供三种线上就业服务

1.在线咨询。第一时间解答毕业生在求职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供不间断就业服务;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期国家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出台的各种政策、措施、求职渠道以及防范就业诈骗等信息,让学生及时了解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从而顺利就业。自开设在线就业咨询服务平台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69条,就业咨询关注人数2679人,答复咨询473次。

2.职业辅导直播课程。根据在线就业咨询情况,收集毕业生求职时的集中问题,根据学生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在线集中辅导。截止目前,就业教师团队通过腾讯课堂为2020届毕业生,尤其是湖北籍毕业生,以及在校生开展4次直播课程,内容分别是《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疫情下如何做好就业心理调适》、《疫情之下如何制作简历制作》和《疫情之下如何提高面试技巧》,累计收听人数达6000余人。

职业辅导直播课程内容

在直播结束后邀请同学们对直播课程效果开展评价与反馈,以便能更好的为同学们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在调研中,问卷反馈100%满意,直播课程帮助毕业生分析疫情之下就业的机遇,树立就业信心,缓解就业压力,教授求职技能,助力毕业生就业,同时强化了大三同学的就业意识,为就业提早做准备。

3.提供在线优质资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为2020届(本科)毕业生免费提供吉讯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毕业生可登录该系统开展职业测评,开展自我探索,助力就业。截止目前,共有1206人使用吉讯测评平台。同时提供优质在线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供毕业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

二、组织就业指导课程团队有序开展教学工作

本学期学校面向大三学生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任课教师由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就业老师、各学院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共67人担任。疫情发生后,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作为该课程负责单位第一时间成立就业指导课程工作群,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学习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参加在线教学网络培训、研讨线上教学新模式。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招生与就业工作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全体教师召开视频会议,会议由就业指导课程负责人王珊主持,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王俊明受陆岩副书记委托传达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同志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议上关于高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课程的要求。会议对教师开课前完成的工作准备和在线教学课堂要求做了详细梳理和全面布置,并组织全体任课教师以学院为单位集体视频备课。

就业指导课程组召开视频会议

各学院集体线上备课情况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严把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资源政治关和质量关,把准育人方向,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要求任课教师要及时掌握因硬件或网络条件无法参加在线学习学生和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学生(湖北籍学生等)情况,积极做好补课方案和教学计划调整方案,做好“人盯人”帮扶,确保“一个不落”。为保障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就业指导课程全体教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截止目前,课程组老师每日上报在线教学数据统计信息。疫情防控期间,在全体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线上就业指导课程有序、顺利开展。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