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助力防疫抗疫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各部门通力合作,迎战疫情。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春节前夕,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现教中心启动了网络安全四级响应:关闭不安全网站的外网访问,优化网络安全策略,全面排查网络设备和系统,发布安全预警。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不影响教职工居家办公用网,紧急启动家属楼校园网用户欠费不断网措施。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在岗值守,随时排除校园网用户的各类故障。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紧急部署上线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报道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等,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为精准掌握全部学生、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职工、临时聘用人员和进校服务人员的实时状态和行动轨迹,应学生处和有关部门要求,现教中心加班加点超前部署,在2月17日紧急部署上线了“今日校园”手机APP,同时部署了“教师疫情上报”系统和“辅导猫”学生管理系统,在学生处和各学院密切配合下,24小时内学生注册人数和网上填报人数达到99.9%以上,在职教职工注册人数和网上填报人数也达到99.5%以上。为做好技术支持工作,建立了学校的信息员QQ群,对全校各部门的信息员进行指导,对技术问题及时处理解决。技术人员尽心尽责,每天在群里答疑解惑,并对数据错报误报进行核查提醒。师生疫情上报系统近一个月来,运行稳定,数据统计及时准确,有力保障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配合学校管控工作,减少现场办公,应机关党委的要求,现教中心组织人员连夜开发了“防疫期进入楼宇网上审批流程”和“疫情防控期间出差网上审批流程”,有效的解决了不见面审批问题,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有效管控。

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需要每天召开会议,了解学校情况,决策有关事项。在无法召开现场会议的情况下,现教中心受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委托,研究制定视频会议工作方案。现教中心经过认真研究,对数十种视频会议软件进行比对和测试,最终确定了使用“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日视频例会使用的系统,出色地保障了学校每日视频例会,从而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署工作。

为保证广大教职员工居家办公和科学研究工作,需要让所有教师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利用互联网访问校园网内网。我校原有的VPN系统已经使用多年,无法满足广大教师的使用需求。为不影响网上办公和科研工作,现教中心将本计划在下学期开始的VPN升级工作,提前至寒假期间加班实施。2月13日,新版的Webvpn系统上线运行,目前已经有306位教师开通Webvpn服务。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决定3月16日全面开始网络授课。经统计,有近千名教师需要利用校园网进行网络授课,这对于校园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为确保网络授课能够正常开展,现教中心提早研究,超前部署,优化校园网结构和出口策略。开课以后,每天根据教务处的反馈情况实时调整有关策略。为不影响教师授课和居民用网,每天的测试、调试和策略调整工作都要在深夜或凌晨进行,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连夜奋战,较好地保障了校园网的网络教学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遇到了困难。3月18日,学校召开了就业推进视频工作会议,通报了就业情况,部署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推进工作。根据会议的要求,为推进网上就业工作,现教中心应招生就业处的要求,在今日校园中部署上线了“招聘会”、“招聘公告”和“就业宣讲”,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就业工作。

在响应党中央号召,现教中心还组织本部门全体教职工积极为湖北疫情灾区捐款,中心全部教职工无论是否党员,都为湖北灾区捐了款,17人捐款共计2300元。

目前,现教中心正在积极准备配合学生返校后的校园管控和身份核验工作。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彰显了信息化和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广大师生对信息化和信息技术的认识程度,以及信息化素养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对我校信息化建设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