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发布日期:2020-03-18    点击:

春节前夕,武汉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之时,理学院数学建模团队迅速反应,严格按照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对培训与参赛计划及时作出调整,确定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竞赛培训原则。团队成员主动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创新,确立了“教师远程线上培训,学生居家网上参赛”的工作模式。在特殊时期,指导学生顺利地完成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一阶段比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原定于北京时间2月14日-18日举行,我校共有来自9个学院的35支队伍报名参赛。为保证学生参赛质量,赛前建模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指导计划,并于1月17日之前完成了英语阅读写作、优秀论文破解等培训环节,原计划学生2月5日-18日返校完成竞赛模拟培训及参赛。在得知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1月23日建模团队立即做出反应,第一时间通知所有学生取消返校计划,并将培训和参赛调整为“教师远程线上培训,学生居家网上参赛”模式。起初,由于培训参赛模式的调整和美赛赛程的改变(本年度美赛因为疫情改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月14日-18日,第二阶段3月6日-10日,每个阶段各发布三个赛题)引起了部分学生的焦虑与困惑,有些学生已经预定了2月5日返程的机票,有些学生没有将电脑或比赛资料带在身边,还有些学生担心居家网上参赛效果不好,要求回校参赛……。面对这些问题,建模团队与各参赛队逐一沟通,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消除学生的困惑,鼓励队员不要因为疫情放弃比赛,并建立了队长负责制和“指导教师-队长-队员联动机制”,通过电话及网络方式,在4天时间里迅速稳定了学生的情绪,将各参赛队从涣散状态调整为便于联络沟通的培训状态。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在培训指导过程中,建模团队建立“2020美赛群”,通过网络指导积极跟进,完成了学生第二次优秀论文破解报告的批改并逐一反馈意见、指出不足;并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模拟竞赛,帮助学生适应团队远程配合、居家网上参赛的新模式,协助学生完成网上报名,逐队指导参赛学生熟悉参赛要求和论文提交流程,保证各组能独立完成参赛任务。特别是在模拟竞赛期间,指导教师克服困难,全天在线,第一时间指导学生建模及团结合作,对学生撰写论文进行批改和点评,提高了学生建模能力,增强了学生参赛信心!

经过师生的不懈努力,有23支队伍顺利完成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一阶段比赛,余下的12支队伍将在北京时间3月6日-10日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特殊时期给了我们特殊的考验,也许因为一些条件的不足,我们的培训还有很多遗憾,但坚持拼搏不放弃是我们最大的收获,相信在建模团队教师们的坚守和各参赛队伍的努力下,一定会绽放胜利的花朵。

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的队员们加油!

指导教师远程指导学生参赛(一)

指导教师远程指导学生参赛(二)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