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荣成学院主动加强与学生联系,运用大数据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寒假结束学生返校后,学校将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疫情防控的任务和挑战非常艰巨。按照教育部2月7日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对学生工作的要求,荣成学院把“某软件平台”作为工作沟通和工作协同平台,建立起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大数据,全体辅导员值班值守,网上办公,密切与学生的联系,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面摸排,动态跟踪,重点掌握,精准施策、人文关怀”工作的目标。

一、全面摸排学生身体健康和生活动态,把学生生命健康放在工作首位

按照学校自1月23日起实行防疫信息“日报送、零报告”制度的要求,学院把学生工作现阶段到开学前全院学生关于疫情复查排查工作为工作重点,精准掌握学生疫情动态近况为工作难点,学生反馈疫情信息是否真实准确为工作风险点,通过各种防疫情信息平台,实时统计所有学生疫情期间相关信息,已经建立“学生住所地”、“日健康情况”、“分类学生群体”等数据库。目前,学院已经建立“学生、学生干部、辅导员、系部负责人,学工部门,学院领导”六级一体化树状体系结构,数据初步实现“学生-系-学工办-学院”四个层级报送,经过“学生-辅导员-系书记-学工办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一站式传递和报送,最后数据上报学院领导和学校上级部门。对于填写数据错误,遗漏打卡的学生,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提示学生修改数据。根据学生填报数据情况,辅导员主动加强与学生联系,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生活动态,全院34名辅导员分别完成了250个班级关于疫情视频主题班会工作,传达近期学校关于疫情工作通知和安排,介绍疫情防控知识,答疑解惑释忧、传递学校温暖。(以下数据截止到2月17日)

通过平台实现学生信息一站式报送

辅导员召开班级视频班会

辅导员给未按时参加班会学生召开补充会议

二、动态跟踪掌握学生近况,摸清工作重点和底数

学院全体辅导员利用软件平台建立了全体在校生金字塔式平台架构,完成了学生信息数据纠偏,汇总统计筛选提存等细致繁重工作,全体学生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制度。学生通过“每日健康打卡”活动,学工办、系书记、辅导员、班级干部分层分级,通过平台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体温、行动轨迹等进行动态跟踪掌握,特别是对居住在疫情中心湖北省、有过湖北逗留经历、身体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实行每日联络动态跟踪,将毎日变化纳入报告内容和管理服务内容。随着疫情的变化,截止到2月17日共有181名学生汇报所住小区、村屯现居住所发生确诊或疑似病例,力求做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楚,为疫情防控和下一步开学工作奠定数据工作基础。

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内容

手机端筛选查看每日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

分层分级实时监控、督促学生完成每日健康打卡

电脑终端全院学生动态数据汇总情况

三、重点掌握疫情期间重点人群,专人对接专项负责

学院将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作为疫情期间重点学生工作。按照学校统一要求部署,学院将重点人群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目前为在湖北居住的学生,第二类是曾在湖北逗留、在湖北经停或者转乘学生,第三类是有过接触过湖北经历人群的学生。随着疫情逐渐深入,学院增加了二类人群作为工作重点,第四类是现居住住所发生疫情的学生,第五类是在居住所确认疫情病情1000例以上的广东、浙江、河南、湖南(湖北以外)4个省份的学生。对以上重点人群身体状态、体温、行动轨迹等情况单独报送,学院指派专门辅导员、学工办负责人点对点联系,建立数据工作台账,及时推送疫情信息,有效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全力以赴安全度过疫情期。

学院建立重点学生群体关注群

学院指派专人跟踪重点学生群体

四、疫情期间精准施策,把疫情工作抓实抓细

疫情发生后,学院迅速建立完善了学生疫情处置机制,制定下发了“学生工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学生工作关于疫情工作预案”,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连续奋战在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第一线。学生工作办每日下发工作提示,统一疫情工作布置要求;各系部精准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团委、招生就业、公寓、学生管理通报疫情信息、开展宣传教育、答疑解惑释忧、传递学校温暖。例如:就业中心向大四毕业生推送“致2020届毕业生一封信”;在湖北居住李思佳学生向负责联系湖北居住学生辅导员贺成舟反馈缺少医用口罩,食品系副书记杨志为学生专项邮寄了130个医用口罩;国贸16级陈秀同学心系疫情发展,利用专业知识研究疫情进展预测。

学生工作办公室对疫情工作进行每日工作提示

发布《关于加强近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五、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好人文关怀教育

学院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一封信》、《哈尔滨理工大学致学生家长们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且通过微信,QQ群、网站等渠道推送涵盖“新冠”科普、防护措施、校院通知、工作动态以及先进事迹等文章24篇,推送自制抖音短视频2部,制作MV短片《抗击“新冠”》一部,“学习强国”推荐了学院学生文艺原创《入耳入心的防“疫”disco》。教育学生及家长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引导学生服从疫情管控大局,服从学校日程管理安排,倡导合理安排学业规划,鼓励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防控疫情工作,550余名学生主动通过武汉慈善总会、龙江天使医疗救助基金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等捐赠渠道,截至2月6日累计捐款6.6万余万元,捐赠口罩近1000个。许多学生参加居民社区,村庄当地防疫的志愿服务队伍中,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工作。

“学习强国”推荐了学院学生文艺原创《入耳入心的防“疫”disco》

学院学生捐赠情况统计

学院学生志愿者协助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分发疫情防护用品

学院学生志愿者进行外来人员劝导工作

(文中数据,未经许可,严禁转载、发布)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