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基层】学生工作人员战“疫”的心路坚守

发布日期:2020-02-05    点击:

“各位同学、家长: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即将跨入庚子鼠年,祝福家长、同学鼠年大吉,万事如意!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请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共同配合,和武汉共度难关。一、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在家不要出门,做好家中消毒。调整学习生活计划,保持好的状态!可随时与我联系……”

特殊时期,朴实语言,哈理工学生工作人员用行动为所带学生上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情与情的交流,心与心的牵挂,成为这个特殊春节的主题。

面对着突发而来的疫情,全体辅导员们从“春节状态”转入战“疫”模式,自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面对分布在祖国各地的3万余名理工学生,他们放弃休息、放弃陪伴父母或孩子……,绷紧每一个根神经,牵挂着每名学生,每日关注排查疫情数据、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整理转发疫情知识普及和科学防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国家打赢疫情阻击战。

使命在肩思想引领不断线

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全动员、齐上阵、站好岗、守好责,全体辅导员自1月23日起就进入工作状态,仔细排查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返校情况,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安抚、解答和慰问工作。

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人员通过利用钉钉APP开展线上直播班会、线上填写排查登记表、线上防疫知识测试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计算机学院18级辅导员刘鸿图的爱人是一名护士,他们的孩子仅11个月,面对武汉地区需要大量医务工作人员的支援,刘鸿图鼓励爱人说:“我们俩的职业特殊,救死扶伤,为国效力是你的职业要求,我是辅导员,带着几百个学生,我的职业也不允许天天和他们说有责任有担当,特殊时期,自己却不这样做。”辅导员刘鸿图和家人用行动践行价值观,用行动为所带学生上了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激励着480名学生和家庭。

构筑网络思政教育服务平台助力防疫攻坚战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博老师定期在网络线上直播班会

材料学院辅导员与学生、学生家长、毕业生交流

多策并举,携手抗“疫”

“学院—书记—辅导员”的防疫工作三级联动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和信息统计有效、畅通,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微信群,对重点群体一对一关怀、引导,同时,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防疫知识,提醒学生注意科学防疫,理性辨别谣言。

软微学院辅导员董怡彤对于所负责学生特别是家在湖北省或寒假途径湖北的学生进行重点排查和慰问。大年初一,在得知湖北当地口罩脱销的消息后,在所在城市的药店凑齐了200个口罩,邮寄给家在湖北的学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网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荣成学院认真落实排查工作

软微学院辅导员董怡彤关心湖北籍学生并邮寄口罩

理学院三级联动“0”报告制度、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外语学院学生辅导员与学生交流并自制流动排查表

强化学生生活区抗“疫”堡垒,爱心服务

公寓中心为留校学生免费发放口罩、消毒不留死角、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公寓,全体公寓工作人员建立健康档案、佩戴口罩上岗等工作,牢牢守住学生公寓这一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

工作人员为对公寓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为学生测量体温

学生工作做好学生排查、为学生免费发放口罩

“稳心、暖心、聚心”,守护心理“阳光港湾”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蔓延的疫情让让人焦急不安,哈理工开通系列积极心理辅导栏目,带给八方学子温暖,为学生提供疫情心理防护方案。依托哈理工学工、理工青年等微信公众平台,普及防疫知识,开辟“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专栏,为学生释疑解惑,科学辟谣、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传播真知,坚定抗疫信心;关注防疫期学生心理健康,建立“抗疫‘心处方’”等专栏。

计算机学院设置“新型肺炎”心理支持专线

必胜信念,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青年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防疫艰难时刻,理工学子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从自己做起,关心寝室室友、关心班级,共筑关心与关爱力量网格,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理工学子在视频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学生们自发呼吁“口罩文明”

电气学院辅导员张晶了解学生在家状态和身体状况

面对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体辅导员“战士”们不记得打了多少电话、发了多少次视频通话、整理多少条微信及qq信息、报送多少条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问题,虽然眼睛干涩,有些疲惫,但没有一丝抱怨,不迟疑、不退缩,他们牢记初心使命,与3万余名学生一同坚定的信心、昂扬斗志、细致工作,筑起防控“新冠”病毒的钢铁长城!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